close

先自我介紹一下:

我的上班時間是朝九晚五、周休二日。2018年9月才正式開始學日文,五十音自學,大家的日本語第1-5課找老師學,第6-37課是自學,然後2019/4-6去了日本短期留學生活,回台灣後第42-50課自學完成。這時我的程度大概是N4完成,開始邁入N3階段!

以下是我準備2019/12/1日檢N3試驗的準備方式,我記錄了我的學習方式、使用書籍和APP、還有讀書時間計劃,參考看看吧!

學習方式-文法、單字、閱讀、聽力

文法:我是星期六跟日的早上去補習班上課,因為文法很重要、我覺得還是跟專業的學比較好。但我當天下課後一定會做筆記、把今天教的文法、連同例句用自己的方式寫在我的N3文法筆記本上。老師補充的單字,也會連同單字的詞性跟例句,整理在我的N3單字筆記本上。我自己學文法的秘訣就是...背例句!在日本短期留學時老師都會要我們背例句,真的很有用,當我要拿某個文法出來用時,我腦中就會閃過我曾背過的句子中的某句。這個信不信由你~反正對我來說超好用!

 

單字:單字的來源很廣泛,老師上課補充的、自己看閱讀測驗時發現的、訂閱的日文教學的FB上看到的,都會被我記錄在N3單字筆記本上。

有時我會自己發想一個主題,例如:"便利商店"為主題,然後上網搜尋有關便利商店裡面的物品的單字、並記錄下來。

記錄方法:一定要寫下詞性、中文意思(有時一個單字不只一個意思)、搭配例句。

我都用這個網站: https://dict.asia/ 查單字,它有用日文來解釋單字,而且例句很詳細。

此外,我會把一個漢字的每個讀音都查出來,然後寫上這個漢字搭配什麼漢字會產生的讀音,例如:平(ひら)平等(びょうどう) 平和(へいわ)....等等。

零碎時間使用的單字本就是絕對合格N3單字本(袖珍版),小本好攜帶、有例句跟詞性、還會寫出同義詞。

 

聽力NHK日語新聞播報或談話性廣播(app名稱:japan radio)、NHKnews的短篇報導(app名稱:EASYjapan)以上兩種app,在我做雜事時、例如折衣服、整理房間、房間內做瑜珈、洗完澡保養肌膚、準備上班出門前整裝時,都用藍芽喇叭放出來聽,讓自己習慣語速。

我也會放我很喜歡的日本偶像團體的歌來聽,我會很想知道這首歌的意思而去看歌詞本,看完歌詞了之後再來聽,真的會抓到其中幾句聽得懂的,久了之後竟然整首都可以聽得懂呢!包括rap的部分~~(哈哈哈)

考試的前一個月我才會開始拿聽力的試題來做練習。使用書:檸檬樹出版的N3模擬試題

 

閱讀:課外閱讀的部分,因為我對日本明治維新的人物很有興趣,所以就買了日本歷史人物(中日文對照文章)這本書來當休閒閱讀物,沒想到裡面的日文竟然很多都是N3程度的文法,讓我又驚又喜!每個歷史人物的篇章,我會先看過一遍日文全文,大概懂了之後再來看中文全文。之後就同一篇章,看一段日文後自己翻譯看看、再翻過去看中文意思。這樣的方式真的可以提升閱讀能力!久了之後我看文章的速度有變快!

考試用書的話,絕對合格N3閱讀、合格班N3閱讀這兩本我很推薦!每篇閱讀測驗的解析,都會把單字跟文法抓出來整理、還會一一解題、解析為何這個答案可以選、其他答案不能選。而且我覺得文章內容都蠻有趣的!閱讀測驗常見的書信的部分、我都會特別把書信會用到的各個打招呼語或結語記在我的筆記本上,以後要用就可以拿出來看!

零碎時間的閱讀NHKnews(app名稱:EASYjapan)的短篇報導是我工作休息時,或有零碎時間的時候拿出來單純瀏覽性的閱讀,因為每篇文章都很短、也能順便知道日本的時事。

 

接著以下就用時間來劃分我的讀書時間吧:

早上6:30到9:00上班前的這段時間運用:

每天早上6:30(偶爾賴床到7:00)起床背單字個人覺得早起背單字效率真的很好、能比晚上背得更多!單字當然要搭配例句來背速度會更快(使用書籍:絕對合格N3單字本、我自己整理的N3單字筆記本)

然後大概7:40就開始邊聽NHK日語新聞播報(app名稱:japan radio)、邊洗臉刷牙換裝、邊做家人的早餐、然後出門上班。

 

早上9:00到下午17:00的上班零碎時間運用:

跑銀行辦事情的時間都會等叫號、而且有時都等很久,這時我就有兩個選擇:

1.把我的絕對合格N3單字本拿出來背,為了方便攜帶,我的單字本是買迷你版的。

2.看一兩則NHKnews(app名稱:EASYjapan)的短篇報導,也可以戴上耳機聽一下練聽力。短篇的好處就是只花一兩分鐘就結束了,很好被拿來塞在零碎的時間裡。

 

下午17:00到21:00是自由時間:(考試的前三週會被我壓縮掉一些時間)

這4小時是自由時間!不給自己自由時間是很容易讀書讀膩的喲!!

通常就是我用來安排回家倒垃圾、吃晚餐、去健身房運動(一週三次)、跟朋友聚會、出去買買東西、洗澡、整理家務的時間。

 

晚上21:00到23:00的讀書時間:

看我星期六日上文法課的課本跟筆記來慢慢複習文法(大概30-40分鐘左右)、

閱讀練習約1.5小時(交替使用學習方式-閱讀到的書籍)

考前三週,會再加上聽力練習來跟閱讀練習的時間互換。

 

假日的時間:

早上去補習班上文法課。上課時間很重要!!不懂的地方就要馬上問、或下課追著老師問~辛苦賺的錢繳學費,當然要把老師利用到極致呀!!

我不只問文法、連相似的單字怎麼分別使用都會拿來煩老師!!下課後馬上做筆記~(方法在學習方式-文法的部分有提到)

以上,結束時通常已經是下午3點過後了!

下午到晚上...當然就是週末玩樂時間啦!!陪家人、陪朋友、吃好料、看日劇、看我日本偶像的演唱會DVD~~

 

以上是我去年準備N3的讀書方法~我的成績是言語知識56分、讀解60分、聽力46分,總分162分。

雖然大家都是看有沒有合格、而幾乎不會看成績幾分,但成績可以讓我檢視我的讀書方法有沒有要修正、保持或加強的地方、也會讓我更有自信繼續準備N2日檢!

當然我也不是每天都會讀日文的人,畢竟人都有過渡期嘛!每天讀真的會學習倦怠。我也是偶爾會讀其他跟日語無關的書~適時著交替著、就不會澆熄讓自己對日文學習的熱情!

 

以上~有問題可以問我喲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Xie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